SCOR

SCOR是公司自主设计的用于脱除工业烟气中CO和NOx的设备。SCOR的核心在于采用自主设计生产的CO催化剂,该催化剂为非贵金属蜂窝状催化剂,相较于传统负载Au/Pt的催化剂价格更加低廉,但催化效率优异,CO脱除效率最高可达99%,出口烟气最低浓度小于30ppm,NOx脱除效率稳定在85%以上。该催化剂能够降低CO自发氧化所需的活化能,使CO在催化剂表面及内部自发进行气-固相催化反应;在催化剂达到使用寿命后可通过再生来重复利用。SCOR采用了模块化方式设计,可实现整体替换拆分,便于运输和安装,也可高效为企业定制个性化方案。在SCOR协同工艺中,能利用CO催化氧化产生的热量为后端的SCR提供能量,节省高炉煤气的费用,当烟气中CO浓度达到一定量时,可省去SCR中的热风炉系统需要的高炉煤气,节省运行费用,降低运行成本。SCOR在实现CO和NOx净化的同时,助力企业节能减排,实现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工艺流程

    将脱硫和除尘后的烟气通过引风机送入烟道内,烟气进入GGH换热器冷端预热,烟气预热至220℃后再经过热风炉系统,利用高炉煤气对流经的烟气进行加热,使烟气温度上升至250℃左右,达到CO催化剂反应温度范围。烟气进入CO催化反应器后,催化剂在高温气氛中氧化CO为CO2,释放出大量的热量。脱除CO后的高温烟气流经SCR脱硝系统,此时烟气温度在280℃左右,达到脱硝催化剂反应条件,NH3与烟气中的NOx反应生成N2和H2O。脱NOx后的烟气经出口烟道进入GGH换热器热端,温度降至110℃-130℃后从烟囱排出。CO催化反应器反应产生的热量将烟气温度提高35℃-50℃,有效实现了热量的循环,使整个工艺的热量形成闭环。



外置式CO催化反应器(a)和内置式CO催化反应器(b)
项目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