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OD

喜多(SIOD)是由公司独立开发的一种离子气态选择性脱硝工艺技术。通常布置在高温风机后端,可在80~250℃烟温下实现高效脱硝、脱硫等多种污染物的协同治理。

根据现有环保政策逐步加严,氮氧化物排放指标由≤100mg/m³,逐步变成≤50mg/m³。2019年唐山对水泥行业提出超低排放的要求,要求氮氧化物的排放不高于50mg/m³,该标准具有风向性意义。2017年钢铁行业提出超低排放的要求,也是从唐山区域逐步向全国推开的。

现在通过分级燃烧、低氮燃烧等前端改造工艺,一般可实现氮氧化物≤200mg/m³的要求,通过加装SNCR(喷头改造、喷入点选择、热标定校准等)一般可实现NOx≤(70~100mg/m³)。但如果要求氮氧化物不高于50mg/m³,多数企业存在过量喷氨的情况。如果窑线生产能力≤2500t/d,未来存在淘汰风险,过千万的投资和回报比不是太匹配。此种情况下我公司的喜多离子发生器工艺比较合适。

工艺流程/原理

喜多技术原理是通过几种简单化学物质发生反应生成一种具有氧化性的气体物质,并在脉冲低电压的作用下产生电离离子。该离子具有强氧化作用,然后用空气稀释至一定比例并通过鼓风机送入烟道与烟气混合。该离子与烟气接触后,将NO氧化为高价位氮氧化物,该离子对于NO和SO2的氧化有选择性,其先氧化NO,过量后才会氧化SO2,所以通过控制摩尔比,可控制该离子只氧化NO而不氧化SO2。被氧化的NO变为高价位氮氧化物后被后面喷入的还原剂还原,因此利用该离子发生器可以实现NO的超净排放。



技术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