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资源化

人类向大气层排放了数以亿吨计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这些温室气体使地球的散热能力变弱,导致全球气候变暖。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同时也是碳排放大国,每年二氧化碳向大气中的排放含量逐渐增加。近年来,各国围绕CO₂的减排和利用开展大量的研究:一是通过能源结构优化,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来提高能源的利用率,由此使CO₂减排;二是通过对CO₂的捕集和资源化利用,减少排入大气中CO₂的含量。目前,国内相关政策及研究热点方向主要集中在二氧化碳的捕获贮存,对于其资源化利用方面关注较少。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二氧化碳的资源化利用已经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科技与经济价值。

应用场景

    在燃煤电厂、钢厂等大量烟气CO₂转化领域应用广泛,但该技术能耗较高,反应条件也较为苛刻,因此,开发较温和条件下且具有高转化效率的CO₂催化氢化技术是未来CO₂转化领域重要的研究方向。

项目优势

    CO₂作为化石燃料燃烧的副产物,通过化学、生物转化的方法实现 CO₂的资源化利用,不仅可以解决温室效应等环境问题,还可以转化为多种增值化学品,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其中甲醇是一种清洁能源,可以实现清洁排放,且价格低于石油类燃料。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多煤少油的国家,因此,对于我国能源替代及可持续发展工作而言,大力发展甲醇的绿色生产,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已势在必行。由此看来,发展CO₂资源化转化制甲醇等技术将为我国乃至世界能源开发技术领域提供新的思路。